尹尔玉

如何做好一条有理想的咸鱼

布衣(2)

时间倒回一周前,《布衣》剧组放出重新面试芳唯这个角色的消息时。




—阿老师,我这儿有个本子你要不要看看。




阿云嘎一大早就收到了经纪人李恒发的信息。




—发过来看看




李恒似乎就等着他这句话,马上就把剧本选段发了过来。


他从冰箱里拿出一袋吐司,简单做了个三明治,热了杯牛奶当做早餐。一边吃早餐,他一边看着李恒发过来的剧本。




—本子不错,芳唯我很喜欢




一个纯粹的理想主义者。


经受现实的摧残但是没有淹没在尘俗,而是为了心中的理想信念而牺牲。并且,从这选段来看,芳唯又好像不是那么的简单,他似乎并不是那种脸谱化的大英雄人物。但他也不确定。毕竟剧本这种东西,电影没拍完之前,你都不能说自己手头这份就是最终电影中呈现的那版。


而且,芳唯是旦。这是他从没挑战过的演绎和扮相。




—有点意思,哪个导演的


—郑云龙




郑云龙……


阿云嘎的手指点着桌面。


讲实话,他对这个人的印象并不大好。准确地说,是相当得差。




一个导演,不与演员沟通,而是直接因为演员对角色的演绎不符合自己的预期就直接违约翻脸,拒绝演员再继续出演该角色。


彻底把电影变成了个人的艺术。




从某种层面来讲,他又觉得郑云龙这样做也没问题,毕竟郑云龙的剧组就是他自己组起来的班子,拍摄也是他自己投资。资方的话语权有多么大无须多言,更别说郑云龙是百分百自己注资拍摄,他本人还是编剧加导演。剧组本就是他的一言堂。


而且从郑云龙所获得的成就来看,他的选择“似乎”也是对的。




但作为一个演员,阿云嘎并不认可郑云龙这种做法。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郑云龙作为剧本的创作者和电影的导演,他看待这个角色,和演员看待这个角色,总是会有不一样的地方。这样抹杀演员对于角色的自我认知以及演员与导演、编剧之间必要的有关于角色的交流,阿云嘎并不觉得长久地这样发展下去,他郑云龙就能是电影圈里的常青树,因为电影并不只是一个人的艺术。


并且,这样对参与他的电影的创作的演员来说,也是一件很不好的事情。演员,首先需要对自己的角色有一个清晰明了的认知。所以才会要求演员为自己所饰演的角色写人物小传,事无巨细地去了解这个角色。其次,人的认知,是在与别人的交流中丰富的。如果不与别人交流,很容易导致演员走入极端。尤其在郑云龙“每一部戏都得奖”的光环之下,演员,尤其是演绎生涯不长的演员,很容易陷入一种“导演说的都是对的,导演说怎么演我就一定要怎么演”的思维,这对于演员的发展来说是相当不利的。




其实说到底,还是现在大家太渴望得奖了。


所以才会有那么多人对郑云龙的电影里随便一个角色都求之不得,才会无所谓自己的判断只跟着郑云龙的思维走。


渴望得奖、渴望证明自己,这并非什么坏事,人总要找寻认同感和成就感的,不然人生会很难过的。可这不该是演员演戏的主要目的——至少他是这么觉得的。




他想的有些远了,也有些久,久到李恒给他发了个问号。




—算了吧,我不是很想演




虽然他确实很喜欢这个角色,但好角色可以再有,他并不很想和郑云龙这种导演打交道。


他会很痛苦的。




李恒问他为什么,他懒得打出自己的理由,那太长了,他甚至说都懒得说。




—没什么,我讨厌郑云龙




但李恒作为经纪人,她有时看上去确实比他要功利一些。




—真的不再考虑一下吗?第一,你很喜欢这个角色。第二,郑云龙的戏,得奖有保障;第三,郑云龙的剧组条件很好;第四,你还差一个奖杯满贯;第五,郑云龙对好演员态度很好的,我相信你是个好演员


—好角色可以再有,奖可以不要,但我不想和这种人有任何交流


—我先保留这个机会,他们这次的试镜时间有半个月,你再想想吧


—随你




阿云嘎关上了手机。




他确实很喜欢这个角色,他甚至在这短短一会儿,已经通过试读部分在脑海中模拟出这个角色的一部分了。他也看得出来编剧在用心塑造这个角色。


艹,所以为什么偏偏是郑云龙。




第二天他有个采访,李恒早早地就把问题发给了他,他也看过都没什么问题。


“大家都知道阿老师最近是在休假,很多粉丝在希望您能好好休息的同时,也很期待您接下来的作品。那阿老师方便透露一下接下来会有什么电影的拍摄计划吗?”


“嗯……说不准吧,有可能有,也可能没有。”




李恒一听这话,警觉地意识到了什么。


除了昨天发给阿云嘎的那个本子之外,她近期并没有为阿云嘎接任何的电影拍摄任务,也没有其他导演找到她,因为大家都知道阿云嘎在休假。除非他自己开口,没人会在现在拿着剧本去敲这尊神的门。


她觉得有戏。




其实她是希望阿云嘎能演芳唯的。


阿云嘎一直差座奖杯,这都快成她的心病了。明明阿云嘎已经是公认的演艺艺术家,大家都认可的拥有教科书般的演技,但那少的一座奖杯总是让她觉得遗憾。


想想她也觉得奇怪,这奖就跟阿云嘎有仇似的,从阿云嘎出道起,年年提名,就是不得奖。害得一网友粉丝都在骂这奖有黑幕。




阿云嘎本人倒是看得开。观众肯买票去电影院看就是他最大的认同感了,他无所谓自己得不得奖、得什么奖。




采访结束,阿云嘎礼貌地和工作人员道别,回到自己的保姆车上。


李恒问他:“你还打算休多久的假?”


“嗯……我再想想。”


看似牛头不对马嘴,实际说的是同一件事。


阿云嘎有时脾气倔,明着问这人肯定说不去,所以她得拐着弯儿地问。




李恒等呀等,五天过去了,阿云嘎终于给了她答复。




—我想好了,还是去,那角色确实有意思




李恒当即就联系了剧组,能迅速定下来就迅速搞定,她不怕别人抢了阿云嘎的角色,她怕这人自己反悔了。好在阿云嘎很有契约精神,只要签了合同,没触犯到阿云嘎的底线,他都会出色地完成自己的工作。




阿云嘎其实做好了和郑云龙因为这个角色的看法而发生争执甚至是最后他选择违约离开剧组的准备的。他无法保证自己对于这个角色的理解和郑云龙理解的就完全一样。


他会听取郑云龙对于这个角色的合理的要求与看法,但如果让他强行全盘接受郑云龙的想法,不好意思,这不可能。




李恒自信剧组那边一定不会拒绝阿云嘎的出演,毕竟这人简直就是票房的保证。


但她没想到的是,剧组那边居然没有给出正面答复,而是打起了太极。




—那个,恒姐啊,我们是非常希望阿老师能演芳唯的,但是,您知道的,我们导演脾气怪


—是,只是我们阿老师之后还有工作安排,如果贵组不表态的话,我们很难展开后续重要的工作安排




“喏,龙哥,你看吧,这就是人经纪人给我发的消息,您快决定吧,不然这到手的芳唯就飞走了啊!”


郑云龙瞪了李继一眼:“难道圈里没别人了吗我要指望他阿云嘎?”


“但是您找了十天了试镜视频看了上千份了,面试都面了大几百人了您找着了吗?”李副导演跟着他面试都快跟不动了。


郑云龙沉默了。




但他是真的不喜欢阿云嘎这个人,虚伪。


郑云龙一纠结就喜欢咬嘴皮,这不,又啃上了。




“嗯……你跟他经纪人说,让他来,但是先说好啊,我要是控制不住自己骂了他什么的,直接请他离开,免得我做出一些不可控的事情。”




李恒看着李继给她发来的消息,嘴角直抽抽,因为他的艺人,就在十秒前还在对她说:“我去可以,但要先说好啊,我要是没控制住和郑云龙吵起来了,我马上就走,绝不多留一秒,免得我做出一些自己不大能控制的举动。”


她刚还吐槽阿云嘎呢,没想到转过头剧组给她发了个几乎是一模一样的附加条款。




—好,没问题,咱什么时候签合同




李继问郑云龙:“哥,什么时候签啊?今下午好不?”


郑云龙咬着嘴皮含糊不清地说:“你决定,无所谓。”反正他估计这人也待不了多久在剧组里。




TBC.



评论(5)

热度(53)